不丑陋的中国人

柏杨先生有一本著名的书《丑陋的中国人》,指出了中国人一些鲜明的缺点,包括脏、乱,说话大声等,最著名的一条是不团结。我还年轻,我的阅历,也就是见到的人还不够多,很难下一个全面的结论赞成还是不赞成。但是就我自己受到的教育以及周围的人的情况,确实有不少是被作者说中了。

但是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,汶川大地震发生了。我虽然离灾区很远,但是电视的画面使我了解到底是怎样的一回事,了解了很多人和故事。罕见地,大家都很团结地祈祷灾区人民的平安。我是没有做什么帮助,除了一点点的捐款和留意新闻,所以更加钦佩那些行动起来的人。

然后我觉得以往跟柏杨先生一致的观念,“中国人不团结”在这次事件中被改变过来,似乎并不全是那样的。柏杨出书的时候是80年代,而现在看到书和看到地震发现社会的文明确实是在进步了,我们也不只强调儒家思想,也强调依法治国,也强调老子的退一步,这些从高考作文题目就能看出来,可以看得出,会思考的脑袋是越来越多的。

希望社会越来越进步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