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软件试用

这里所谓新软件试用,其实估计也就一直使用下去了。因为这几天接触了几个新软件,所以想分享一下。

首先是Office2007,这里不只一个软件了。其实很多人早就用了,我一直不用其实有几个原因。首先是担心Office2007比2003更庞大,占用更多资源,也占用更大的空间,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,像差不多同期推出的Vista,需要的内存如此之多,有点可望而不可及的感觉。好在,现在发现,虽然2007的确比2003占用更多资源,但远没有我想像中的恐怖,只是多了一点点。其次担心的还有2007和Windows XP不是很兼容,或者说配合得不好,更坏的是有一个朋友就是这么对我说2007的。实际上,2007和XP的配合的确没有和Vista的配合那么好,可能也有一些特定功能不能使用,但是基本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的。

不过试用了Office2007之后,的确觉得它是一个巨大的进步,起码我在使用各种工具包括Excel和PowerPoint的时候,效率都提高了不少。它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标签导航的设计,这种有点类似Adobe的Photoshop的设计跟Photoshop的一个很不同的地方是完全放弃了以前的菜单方式,当然菜单还存在,在一个类似开始按钮的地方,但菜单栏不见了,然后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不同的功能却很容易在各个标签下轻易找到,这也许是WIndows风格应用程序风格转变的一个里程碑。不过也有一些不足,就像前面所说的,2007和XP配合得不那么好,莫名其妙地有一些bug,比如演示旧版ppt的时候,CPU占用率其高等。但总体很不错,如果总分5分,起码可以打4.5分了。

第二个试用的新软件是FileZilla,这是一个FTP软件,分为Server版和Client版两种,我还没试过用Server去搭FTP服务器,只是使用过客户端。没有使用这个之前,我一直使用FlashFXP,FlashFXP很强大,速度也不慢,甚至远程和远程之间可以之间通信,就是可以直接把一个FTP上的东西传到另一个FTP。之所以放弃使用FlashFXP,是因为毕竟注册码是在网上搜的,不时会失效,有时候觉得很麻烦。FileZilla给我一个最好的印象是它是开源软件。

FileZilla

试用之后发现虽然它不华丽,但很实在。一个最大的优点是速度快,可能重写过协议栈,效率其高,也有可能是错觉。不过新建站点的时候有比较多东西设,有一点麻烦。FileZilla也有一些很有特色的功能,比如本地和远端各分两个屏,也就是一共四个屏,有些占地方,但是用起来有又好像很方便。FileZilla作为一款FTP软件,在开源的动力之下,相信会越做越好。

一个有关“新软件试用”的想法

发表评论

